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少年不知愁滋味

少年不知愁滋味

 

【绍白】初遇

*绍兴醉鸡X太白鸭,邵老板视角

*扩写+对太白行令里的《醉间吟》的一些脑补,ooc是我的

*与其说是cp向……不如说是吹白向,cp要素有点浅_(:з」∠)_

*食用愉快!ps 我交党费了!大家来入坑!!


     前些日子,西湖召开诗词大会,以致于行人纷纷前往西湖。前往西湖时,又途径绍兴,路过我的酒馆,便大多来馆内饮酒。在这些日子里头,我忙碌个不停,在为客人上酒的同时,又劝说对方少喝酒。这已成为了我的家常便饭。

     大多数时间,才子纷至沓来,皆在馆内饮酒作诗,好不热闹。我并不像他们那般才华横溢,只能在旁边听着,时不时感慨一番。他们所作的诗啊,说实话,我是听不懂的,只知道听上去皆无比华丽,诗内总是囊括了风花雪月这般美妙的自然美景。

     然而在某一日,一个身着华衣的人突然破门而入。他一手持着长剑,一手拿着酒壶。乌黑卷发,眸若繁星,真乃英俊非凡,仪表堂堂——可惜,我在心里暗道:这又是一个醉鬼。正当我想走向那醉鬼的时候,那醉鬼似乎是听见了什么,突的眉眼一皱,捂着鼻子,面露嫌弃之色。只听他说道:“这里的空气怎么一股劣质诗词的味道?也未免过于难闻了罢!”说完便转了个身,欲图离开此处。听到此话,我稍微瞪大了双目。他的言论令我感到震惊,同时也令我感到新奇——这是我第一次听到,有人这么评论馆内才子们的诗词。

     正如我所预料到的那般,馆内才子听了此话,皆被气得面红耳赤,吹胡子瞪眼睛。他们纷纷站立起来,同时还不忘对我馆内的可怜的桌子使出九牛二虎之力,致使馆内一瞬间充斥着桌子被打击时所发出的嘭声。他们争先恐后地冲向了那醉鬼。我站在一旁,本想出手阻止,却无意间听到有一人曰“你是何方神圣,怎么如此胆大包天,说我们的诗词劣质!你的诗词又能好得过我们哪里去?敢当场作一诗否!”于是我便默默地收回了手,心想:好问题!等我知道那醉鬼心中所想时,再解救他也不迟!那醉鬼也听到了才子们的怒言,面上一乐,笑着说:“哈哈,有何不可!来罢!”

     说罢,竟也不走,只是站在原地,拿起酒壶,仰起脖子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。喝完后,他似乎更醉了,双颊已泛起阵阵红晕,等会才径直走向馆内,随手拉了张凳子坐了下来。

     我见他步伐,虽飘飘摇摇,却又潇洒纵意,应不是普通人。不禁对这醉鬼更好奇了。诶呀,我自有记忆开始,还是头一回对一个陌生人如此关注呢。

     那醉鬼啊,明明已经坐在那里了,却依旧不发一言,只是提着酒壶玩着。聚集在周围的才子们看着他不言不语,个个急得挠头挠耳,甚至有人欲图出手逼迫,却一一被他晃了过去,甚至还因此吃了个亏。故才子们只得围在他身旁,问个不停。期间还有不少人出口讥讽,然而那醉鬼像是听不见似的,仍然把玩着他的酒壶,只是笑得更欢快了。这下才子们更是没辙了。半响后,才子们只剩下了无奈与焦躁,言:“小兄弟,你以劣来评论我们的诗词,那你觉得,好的诗词是怎么样的呢?”

     醉鬼闻言,才停下了把玩酒壶的手。我在旁边看着他的一举一动,心里因他这带有点孩子气的行为而感到好笑。 

     正当我感慨之时,听见他说:“何谓好诗?见仁见智罢。若依我之见,像李太白那般绮丽无比,灵动异常的诗,定是好诗!但你们所作的诗——只不过空有一副华丽的皮囊而已!”

  “词藻华丽又如何?抛开堆砌的词藻后,剩下的却只有空泛的内容。真是贻笑大方!”

     说罢,也不等才子们回话,他便以窗边布帘为题,随性的作了一首诗。我越听越讶异,不为什么,只因为连我这般缺乏诗词天赋的人都能听个明白。等他作完后,全场安静无比,连轻风飘过的声音都能听见。大家都沉浸在这首诗的奇妙之中,没缓过劲来。我细细品尝着这诗,越想越觉得惊艳。
     突然砰的一声,我们转头一看,原来是一才子因过于激动,而无意间推翻了一整张桌子,桌子上的酒水尽数洒落在地上,不过没关系,因为现在已无人有空管辖这些了。

     过了许久,才有人言语。这时,众才子才反应过来。他们神情无比激动,眉宇间已显现出一片服气之色。坐在我不远处的一老爷子喃喃道:“妙哉,妙哉!能闻此诗,我后半生已无憾也……小兄弟,可否再作一首?我可换之以千金!”那醉鬼闻言,哈哈大笑,刚想开口,却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,眨了下那双金色的眼,说:“千金?那只不过是一堆破铜烂铁,我要之有何用?还是算了——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不过嘛,拿一坛美酒换,或许我可以考虑一下——”

     之后,正如《醉间吟》所记载的那般,文人们买下一坛又一坛的美酒,只求他继续开口。短短一日,我铺子里的好酒可都被他们都搬光咯。


后记:
     在我来到空桑后的不久,我在空桑的某处再次遇见了他。当时啊,他喝得大醉,满面通红。他就躺在那里,喝个不停。我虽然面上一股嫌弃之色,嘴上说着醉鬼果然粗鲁又糊涂,但其实——咳,其实我因为开心的不得了,毕竟我能再次遇见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在坑底,好饿orz

少年不知愁滋味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少年不知愁滋味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